lavie

存档在chongya 同ID

【叶蓝】贺生辰

人物属于蝴蝶蓝 OOC属于我 

前文《将军和将军夫人背后的故事



叶将军最近有点忙。

忙归忙,军机处的众人都能感觉到,叶将军每天早上来的时候都洋溢着新婚的甜蜜。

说实话,叶修自己也没想到,这大婚当晚又要和离又同意纳妾的许博远竟是这样的“夫人”。

大婚第二天一早,叶修自知把许博远折腾得不轻,可许博远稍微一醒就要起,叶修拉也拉不住。

叶修知道蓝家规矩多,也没多拦着,乐得瞧他倒持自己带来的东西。

等找齐了,许博远又回到床边上。

叶修往他手里一看,一把小剪子,看着应当是他平日用来剪捆药包的绳子的。另一只手里拿着一段红线。

许博远没说,叶修也知道他要做什么,笑着看他将两人的头发拿红线绑上一缕,握着许博远的手一起剪下来。自己又绑了一缕,再拉着许博远一起剪。等穿好了外衣,替对方放进贴身的荷包里。

一切默契地跟排演过许多次一样。

不仅第一天,腰酸腿软也从不妨碍许博远每天早起,样样亲自打点妥当,一同用过早饭。

同僚们错过了婚后第一天告假的叶将军,不错过天天一早就好心情的叶将军。

这一日也不例外,心情好,做什么都顺手。锻炼起手下的小将乔一帆,捣下一处“贼人”。

说是“贼人”,其实也是叶将军的老相识了,魏琛。

魏琛带着二十来号人败下阵来,灰头土脸地被叶修弄到城外大营。两人早年渊源在,见面就是一顿互损。

叶修的目的明确,将魏琛拉入兴欣。

重入齐整队伍的杀伐决胜,对魏琛有着足够的吸引力,但要将老江湖魏琛“招安”,叶修琢磨着还得下点功夫。

正想着事,将军府的管家伍晨禀报,家里等着将军回府用晚饭。

叶修这才想起来,早上出来答应了许博远。吩咐了备马,又问伍晨,“怎么让你来传话?还有别的事?”

“夫人配了驱虫的药粉,说家里用不了那么多,让我送来军营里。将军,夫人这话应当只是个说法吧?”

“哦?怎么说?”

伍晨拿捏了一下说辞,“夫人从小和药材打交道,这药粉恐怕本来就是打算多配的吧。”

对药材份量的把握,许博远这一手抓的和一杆子秤称的,鲜少有差。叶修自然是比伍晨更清楚这点,便不再多说,问起别的事来,“夫人今日是不是下厨了?”

“是。听厨娘说,夫人每趟弄的菜式都特别费时间,也就今天了,前几天一直没得空。”伍晨答道。

叶修本没有想问这些,“夫人在忙些什么?”

“夫人先前选了几人,手把手教了些方法,整理起先前准备的草药苗圃。近日都在忙些琐碎之事,似乎是也不想让府里的人弄清楚,下午还在书房待了很久。”

叶修好奇起来,翻上马,转念吩咐道,“让魏琛也跟着回将军府。”

一行人回到将军府,魏琛一瞧见这将军府的门口,说道,“嘿,老叶,你这府邸看着不奢华,倒是挺喜庆。”

叶修一看,这门口和自己早上走的时候的确不一样,换上的新灯笼不但喜庆,还大气雅致。

进了内堂,许博远看见叶修还带“客人”了很是意外,马上吩咐加碗筷。

叶修拉上许博远的手,给魏琛介绍道,“给你找个帮手,我夫人。”

许博远本来不让人叫夫人,叶修问他叫什么合适,想来想去也没想到合适的。还被叶修一句“夫人也是夫”说得怪高兴的,便也就随了他的愿。

魏琛对叶修成婚的事有所耳闻,摆到眼前了还是有些纳闷,“你夫…夫人?怎么会帮我?”

“蓝溪的蓝家你知道吧?夫人是蓝家人。”

魏琛原本在蓝雨的名号和能耐,自然知道这个家族。

“小远,这位是魏琛,可以说是喻文州和黄少天的师父了。”

许博远肃然起敬,恭恭敬敬地给前辈行了个礼。

看着一本正经的许博远,叶修觉得他像个学堂里的小学童,心情甚好得地又调侃起魏琛,“老魏可是‘老’前辈、‘老’师傅了。”被自家向来遵从礼数的许博远瞪了一眼。

菜已经上桌,许博远招呼完客人入座,“魏前辈,叶修不胜酒力,家中不备酒水,蓝桥以茶代酒敬前辈一杯,请前辈见谅。”

魏琛看着这后辈恭敬的样子,转头开起叶修的玩笑,“你这心脏的货用什么手段把我们蓝溪的好后辈给骗来的?”

叶修得了便宜卖乖,盛了一碗汤递过去,“老魏,尝尝呗,我夫人的手艺。”

魏琛一看就知道,这是岭南人做汤的手法,还是蓝家的药膳。

叶修请魏琛吃这顿饭目的不纯。邀魏琛复出必然要一番晓之以理,动之以情。

理,自然是让魏琛重新正视自己的斗志与执念。叶修能十拿九稳地点中他的要害,嬉笑怒骂地各个击破。还调笑道,对外说是我扣下了你的独门武器逼你复出,可不体面?

而情,论插科打诨没下限,叶修和魏琛可说是棋逢对手。但论有理有节、真情实感,叶修对许博远有十足的信心。前头还在城外大营唇枪舌剑的两人,和乖巧伶俐的后辈许博远的这顿饭,吃出一份叙旧的气氛。

吃完饭,许博远拉着叶修到一边商量,就让魏琛住一晚客房,客房都齐整的,直接就能住。叶修笑着答应,“听夫人的。”

许博远占了两方的人情,打出一套帮理又帮亲的好组合。

叶修暗自得意,能降住自己,还降不住一个魏琛?

等都安顿妥当了,叶修回屋先搂着自家夫人亲上一亲,直到亲得心满意足了才问道,“夫人这几日除了弄草药圃,别的还在忙些什么?换灯笼?整理客房?”

“哦,那忙的事情可多了。”许博远俏皮地转着眼睛。

“说来听听?”

“不如拿给你看看?”许博远拉着叶修去看衣橱边上的一个箱子,“劳烦叶将军亲自打开吧!”

“这不是你从家带来箱子?”

“是呀,就知道你不会来开,所以都放里头了!”

叶修打开箱子,一下还看不完,各色东西摆得满满的,“这是…?”

“叶将军可是忙得把自己的生辰都忘了?晚饭上了面条都没想起来?”

“哦哟,真给忘了!”叶修一拍脑门,看着箱子问道,“这是给我的生辰礼?这么多?”

“寻思着给你备生辰礼的时候,母亲提起你和小叔幼时的事。就觉得不如这么多年的礼一次补上,你不喜欢也就这一次。”许博远说完吐了吐舌头,做了个鬼脸。

叶修也没闭眼瞎说都喜欢,还真一样一样看过来。在杭州城里搜罗些小玩意并不难,可许博远这一样样备起来的都是些一眼看出来,对着自己喜好的。

等叶修翻到两身新的夏衣,许博远才说起,“这是蓝溪的习俗,新婿婚后第一个生辰,岳母会赠两套新衣裳。我拿母亲给我带来的布匹让裁缝照你的现成衣裳赶制的…等改日再让人来改。”

叶修套在身上试了试,说道,“嗯!差不多!”心里头感觉自己越发喜欢起蓝家的这些有的没的。翻衣裳还掉落出个雅致的信封,里面搁着些压了花草的空白信纸,“这些又有什么讲究?”

“没讲究,这是利息。”

“还有利息?”叶修被逗乐了,忍不住笑起来,“这怎么兑现?”

“一共十张,你写上自己的愿望找我兑呗!”许博远豪气地说。

叶修闻言,立刻拉着许博远到桌前,研了墨提笔要写。

“这么着急?”许博远看着叶修挑出用蓝溪草压上花纹的一张。

叶修不答,抿嘴笑,拉过许博远的手,握着写下:愿得一人心 白首不相离。

就着写字的姿势,叶修问道,“请夫人兑现?”

“准了。”许博远凑过去,吻了吻叶修嘴角,“遥路同修远,愿夫君平安喜乐。”

完。


评论(2)

热度(4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