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vie

存档在chongya 同ID

【叶蓝】再会的彼端

穿越

人物属于蝴蝶蓝

OOC属于我



蓝河穿越了。

可能和各位想的不太一样那种穿。

当然,蓝河也不可能想到。


蓝河在办公桌上趴着睡会儿午觉。

睡着前听见一声惊雷。哦对,今日惊蛰。蓝河这么想着迷迷糊糊睡了过去。


他是被人摇醒的。

“小远,醒醒,快醒醒,网课时间到了,昨晚是我不好,快醒醒?”

“小远....是叫我?”蓝河以为自己还在梦里,眼皮如此的沉。

勉强睁开眼,蓝河醒了醒神,“叶修...你怎么来了?”

“你快醒醒,睡糊涂了吧?”叶修一边叫他,一边开电脑,“去洗洗脸,快点!我帮你把系统连上。”

蓝河根本没听到叶修说什么,他已经被眼前给看懵了。

“再磨蹭真的要迟了,督导随时会抽查的,上到哪节了?我给你把课件也打开。”叶修把他往卫生间里推。

蓝河站在镜子前,自己穿的白衬衫呢?怎么变成一件黑色的短袖汗衫?我有这件衣服么?

机械性地拿水打湿了一下脸,叶修就跑进来了,拿起毛巾帮他把水擦干。

“是哪里不舒服吗?不行的话,帮你请假?”

蓝河看着叶修,先应了下来。


叶修帮他给值班教务打电话。

教务有点生气,又碍于是叶修打的电话。电话里头还是抱怨了几句,这么急才请,怎么临时找老师?学生到社媒上一吐槽,影响很不好的。

叶修硬着头皮说,算了,我来上。啪,把电话挂了。

“小远,现在有两个方案,你要是能讲,你讲一段,然后让学生自修。或者,我来讲。”

被叶修带到电脑前,蓝河看着面前的一个框子,里面有个小方块是自己的脸。

“我看你的课件修改时间,应该是这一课?”

蓝河看了一眼——

大学语文 第十二讲 

白居易诗二首 

主讲 许博远

他转头看看叶修,叶修问他“怎么样?”

蓝河看看和黑框连在一块的是个打字机的字母盘,但旁边又连着个什么,对叶修说,“能讲,但这个,你帮我弄行吗?”

叶修连自己讲都想出来了,当然什么都行。立刻帮他带上耳机。

蓝河任由叶修摆弄。

“我开摄像头了啊?”

“嗯。”蓝河也不知道那是什么,随便应一句。深吸了一口气,“各位同学好,今天我们讲白居易诗二首。”


其实课件没怎么让叶修摆弄,除了第一页标题页,叶修帮忙翻到主课文的两首诗之外,基本没动过。其他时间就像个旁听生一样,看着许博远脱稿讲完了整堂课。

上完了课,叶修帮忙关机。

蓝河把挂在耳朵上的东西拉了下来。

“叶修,我是谁?”

“啊?你说什么?”

“我是谁?”

“小远,你别吓我。”叶修往他额头摸,体温应该正常。

“你叫我小远,我是许博远?”蓝河说着“许博远”三个字,眼泪就控制不住了。

叶修看他哭了,一下子慌了,搂住他,“天塌下来还有我呢,你慢慢说,怎么了?”


我不叫许博远,我是蓝河。

叶修给他拿纸巾擦掉眼泪,蓝河声音里还带着哭腔。

“蓝河...”叶修低声重复了一遍。

“我在洋行里上班,中午趴在桌上睡一会儿,醒来就发现自己在这里。”蓝河把自己知道的都讲了一遍。

“穿越?”叶修虽然也很有疑问,但还是缓缓讲出了这两个字,“你在洋行上班?洋行?是什么时候?”

蓝河点点头,“什么时候?今年过完年刚去的,原来是中学教员。”

“今年是哪年?”

“1936年。今天是惊蛰。”

叶修深吸了一口气,然后拿出手机,点开日历,摆到许博远,也就是蓝河眼前。

蓝河接过这个奇怪的小亮板,上面赫然写着,2020年,惊蛰。

“你穿越了。”叶修下了结论。

蓝河不明白穿越什么意思,想了下两个日期,大概明白之后。突然想起来,问道,“可你呢?”

“我?”

“你不是叶修吗?”蓝河思前想后,先选择了一个保守的问题,“这里是哪儿?”

“我们家。”叶修马上又补充道,“我和许博远的家。”

叶修站起来,去卧室拿了两个相框给蓝河。

除了穿的衣服不对,明明就是他和叶修。上周叶修也拉他去照相馆照了的照片,都还没到去取的日期。

这个叶修是许博远的叶修吗?蓝河想到这里,又有点想哭了,他顾不了了,问叶修,“你和许博远为什么住在一起?”

“我们...我们是恋人。”叶修诚实地回答。

蓝河捂住脸,在手掌里忍不住又哭了。

“小远...啊...那个小蓝,我可以这样叫你吗?”从来都镇定自若的叶老师、叶教授,能让他手足无措的真没有几个人了。

蓝河点点头,叶修是这么叫我的。

叶修也是这样的。平时口若悬河,跟自己表白的时候却词不达意地说,小蓝,我喜欢你,你愿做我的爱人吗?啊,不对,你愿意让我做你的爱人吗?啊呀,怎么说呢,就是能让我照顾你吗?蓝河现在很后悔,都住到一起了,还没亲口跟他说过,自己也喜欢他,很喜欢很喜欢。

想什么都觉得难过。只要和叶修有关的,不管是眼前这个叶修,还是喜欢自己的叶修,他都觉得难过。

叶修趁他暗自神伤的时候,也想了些事情,“小蓝,你刚刚照镜子了对吧?我好像没看到你有什么惊讶的,你原本也长这样?”

蓝河点头,把手终于从脸上拿下来了,比划了一下,“头发再短一点。”

“原来是再短点的,这几个月没地方理发。”叶修指指自己的头发,“这还是你,那个,许博远给我剪的,但他不信我的手艺。”

“这几个月没地方理发?”

“对,最近闹病毒,就是疫病。”叶修现在有点庆幸,自己是历史系的老师,古今切换自如,“小蓝,要不这样你看行不行,你既然来了,先住下来。你来了2020年,说不定小远和你对换到了1936年?”

现下也没别的办法,蓝河点点头,“许博远是干什么的?刚刚上课,也是教员?”

“是的,教大学的国文老师,用现在的话说是中文系的讲师。”叶修想到刚刚蓝河讲课的样子,学生估计看不出来。

“我原先在中学也教国文。”

“那学校那边应该没问题。最近反正都还讲网课,就是像刚刚那样上课就行了。别的...我带你适应一下现在的生活。我是历史系的老师,我们从他大学时候开始谈恋爱的,去年才搬到一起。”

蓝河听着叶修讲的,睁大了眼睛,“我...我也是上大学时候开始喜欢叶...喜欢师兄的。”

“你们俩念书时候也是一个学校的?你一直叫他师兄?那...暂时要说到的时候,就称你的叶修为‘师兄’,可以吗?”

蓝河答应是答应了,但有点脸红地低下头。

叶修看着有点狐疑,“那个...是不是那个的时候,特别喜欢让你喊师兄。”

蓝河的头低得更低了。

叶修管住了自己的嘴,没管住自己的思路。

其实现在普遍都喊学长了,就他们中文、历史和其他少数几门专业还保留着师哥师姐、师弟师妹的叫法,尤其是同个老师带过课的。

文学院搞文史合作课题的带头人是他导师,从各系各年级找了些学生,叶修进组之后认识了许博远。

从一开始理念不合,最后惺惺相惜搞成了一对。搞,真的是搞,吵架、互怼,差点打起来,结果打到chuang上去了。在导师眼皮子底下暗度陈仓,生米煮成熟饭。

后来,两人都成了文学院的老师。教师办公室都在文学院大楼里。大楼也真的是大楼,这所学校最好的就是文学院,给盖了栋20多层的楼,而且这楼里连一间教室也没有。就是这么阔气,给像许博远这样的讲师都是一人一间办公室。

“这是在许博远的办公室里,现在学校还不能随便进。”去外面其实哪儿也去不了,叶修想了想之后,找出电脑里的照片文件夹,一张张给蓝河看。

蓝河本来就会用打字机,学会了用鼠标就能简单操作电脑了。一边看,叶修一边给他解释。

“这是在我的办公室,格局差不多,我在10楼。小远他们中文系是文学院的大佬,他办公室在18楼。”叶修看着照片,摸了摸鼻子。

这是他刚搬进这个办公室时候拍的。刚拍完,他就把许博远的手机没收了,随手一扔,把人压到了沙发上。把许博远的手机给磕坏了一个角。导致许博远搬进新办公室,死活不让他关门。嗔怪道,“我手机刚买的,你别再给我摔坏了!回家不行么?”叶修立刻说,“回家?你搬到我那里吧?以后都回家。”许博远乔迁之喜x2,双喜临门。

照片几乎都是两人的合照,蓝河心里很羡慕现代拍照那么方便,想留念的马上能拍下来。

顺手点到一个小的文件夹,叶修去倒水了,等他回来,蓝河已经点了好几张了。

那个文件夹都是单人照,大多是他去等许博远下课时候拍的,有的是他学生时候,有的是当了讲师在讲台上的样子。

“这是...一教?”蓝河指着照片问叶修。

“嗯。其实,师兄一直是这么喜欢你的。”

“什么?”蓝河呆呆地呢喃。


第一教学楼,文学院的课几乎都在那里上,大家喜欢叫它一教。

有这所学校起,就有了这栋楼。

一教的楼层很高,楼道里的灯光挺暗的。每层楼梯一上来就看到摆着满墙大瓶子,都是泡在福尔马林里的标本,瘆得慌,真不知道谁想出来的。

“我很喜欢那个楼。”叶修搂着蓝河说,“在一教里让我遇到了你两次,你和许博远。”

“我以前觉得上天像是专门派我来见证历史的。这个世界怎么变,让我一直保持这个状态,始终在上帝视角。说起上帝啊,我还见过他呢。“说到这里,叶修自嘲地笑了笑。

“后来呢?”蓝河的声音有些颤。

“后来,1932年的时候,我遇见了你。我当时觉得,这么多年,其实是上天让我等待,还好我等下来了。可是我的样貌不会变,现在的人都显得年轻,我可以在一个地方住近20年,但以前只能住个10年,甚至更短。有你在身边以后,时间从来都没有过得那么快。”

蓝河嗯了一声,已经满脸都是眼泪了。他认识叶修的时候,叶修大四。从那时候算起,如果他回到1936年,叶修应该快要离开了,或者说,他已经在准备离开。

“我很想让你跟我一起离开。你为了能和我住在一起,把教员的工作辞了,去了洋行。你说洋行里管职员私生活管得少。我想了很久,做了一些准备...”

叶修说道这里,蓝河忽然抓紧了他的衣服。叶修亲一下他的额头,安慰他。

“有一天你去上班,然后...再也没有回来。你失踪了。当然现在我知道了,你又来我身边了。我那时候去了警埠报警。那天下大雨,警察说你说不定失足坠河了。我沿着河边找,雇了船家找了很多地方,怎么也找不到。后来要打仗了,我那时候真的很绝望。我开始觉得自己像个bug...就是一个遗漏的错误。”

“有一天,我想到登报找你,我就回家找照片。结果只找到一张取照片的存根,而且已经过期了,那家店已经易主。我就登了文字,登了一段时间索性去当了记者。后来又换地方的时候,做了档案馆管理员,再后来转到研究历史的学界。我算算当时认识我们的人应该都不在这所学校了,我就又回来了。”

叶修把纸巾盒拿过来,给他擦掉眼泪,亲了他一下,继续说。

“导师开合作项目的时候,我看过组员名册,没有你,没有“蓝河”。但这是个专门研究1930年代的项目,我就进组了。第一次组会,我看到了你,拿着名册确认了好几遍。”叶修笑得特别开心,“然后轮到你自我介绍的时候,你说‘我叫许博远’。我当时心里嘲笑自己,活了这么久,连会有不一样的名字这种事都没想到。我当时也很奇怪,你怎么也还是原来的样子,穿起现在小年轻的衣服还更可爱。”

“我当晚开心得整宿没睡,第二天就开始拼命追你。刚开始追你的时候,你可烦人了,天天跟我过不去。可我每天都过得很充实。我那时候就开始做准备了,做以后的计划。不管怎么样,这次怎么都不能再和你分开了。”

蓝河已经哭得泣不成声。

“叶修...谢谢你一直没有放弃。”


END


-----

算是《这个男人来自地球》paro

不能写开头,太剧透了,见谅

前几天聊起当年看的这部话剧,就想写这个paro

合集点击→套娃

谢谢看到这里~

评论(11)

热度(6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